再還沒來柬埔寨,我也對吳哥這個名詞很陌生也很迷惑,
其實吳哥(Angkor)在柬埔寨語是"首都"之意,
真臘王國時期吳哥王朝的首都所在地,
整個吳哥遺址大大小小已被發現的有六百多座,






其中最大最完整的就是"大吳哥"、"小吳哥",以其周邊的大小寺廟,
而小吳哥即是所謂的吳哥窟(Angkor wat),在柬埔寨語中是"首都的寺廟",
大吳哥則是指吳哥城(Angkor Thom),包括了城牆、城門、護城河、
內部的主要建築則有巴戎寺、鬥象臺、巴本宮...等等,
至於今天我們要去參觀的變身塔,寶建塔,涅盤宮,達松將軍廟,
就是在主城外圍的寺廟。





變身塔其實就是吳哥國王的火葬場,
古時候的吳哥國王相信死後經過火化,即可變身為神仙,
因此建造此寶塔存放其骨灰,
死後的遺體經過靜洗後,置於塔上的火化臺焚化。








當我爬到塔頂才發現原來每座寶塔的頂端都是空的,
這時門口的當地人要我投100柬幣到小木箱中,
可以帶給我幸運,
但我並沒有因此幸運,載要離開的時候,
因為石製階梯凹凸不平,ㄧ個不小心在下樓梯的時候就扭到右腳踝,
還真的是非常非常痛!!





加雅華曼七世國王為了紀念替他東征西討的達松將軍,
所以也在王城內建造了達松將軍廟,
其規模雖然不大,但同樣是充滿莊嚴神秘的氣氛,
同樣的,在這裡也可以看到微笑四面佛,
走到寶塔的另一端,
發現原來整個塔都被大樹所包覆,
而笑臉就埋在繁密的樹根裡頭。





很多古蹟都在整修中,因為柬埔寨政府沒有經費,
所以這些大規模的古蹟重建幾乎都是外國贊助的,



讓我們來看看古時候的醫院吧!!
遊覽車停妥後,順著長長的紅土路往裡走,
一路上都可以看到許許多多的小販,
有的再賣他們的畫作,木雕,還有紀念衫T恤,





涅盤宮的構造是中間ㄧ個相當大的圓型水池,
池水中央有個小島,島上有座寶塔,
而在池水邊有個石頭雕刻的馬,
且在圓形水池的東南西北各有一個方形的水池,
並由不同的彫刻物,人馬象獅雕刻所掌管,
如果從高空正上方看,會是十字形!!



當時在圓形水池裡種滿了各色各樣的藥草,
藉由地下湖水充滿整個水池,即成了一座巨大的藥水池,
古代吳哥人將人分成四大類各署人馬象獅,
巫醫把藥水從池中撈起到入石刻的溝到從病人身上留過,就能治百病,





而中間水池的飛瑪雕像,有個神祕的傳說故事,
傳說有一群海上商人遇難,菩薩化身成飛馬解救。
所以的人就抓著飛馬緩緩的遊向中央小島,
聽說這是國王當時作夢的場景,
國王夢醒後就決定興建這座涅盤宮,座為醫療用途,
供人民使用!!






最後的景點寶劍塔才走到門口,
我的右腳就痛的根本不能走路,
沒辦法只好回到車上休息,雖然有點小小的遺憾,
不過也因為如此,中午回飯店好好冰敷休息後,
下午腳才沒有腫的更嚴重,
也讓我有更好的腳力可以爬上天堂之路小吳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