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喜歡的電影。

電影的ㄧ開始就不同於其他的科幻影片,他從事實講起,從新聞的轉播畫面開始,說這麼一個傳奇的故事,
描述原先計劃用來治療疾病的病毒,突變為無法控制的恐怖病毒在紐約市蔓延開來,並擴散到了全世界,
病毒透過空氣傳播,受感染的人類成了兇殘嗜血的怪物,躲在都市的陰暗角落,等待黑夜的來臨。

雖然整體的主架構和許許多多的科幻片都很相似,人類在病毒的感染下變成了喪失理智的怪物,人吃人、人殺人,
但讓我深深喜歡上這部電影的是,他演的很內心,很深刻,ㄧ面是孤獨,ㄧ面是自由,
病毒蔓延後的三年,紐約市成了空蕩蕩的城市廢墟,主角成了唯一的倖存者, 開始他的孤獨但卻自由的都市生活。

我說導演營造的很好,再看電影的時候,可以完完全全的被影片的疏離感所包圍,
是那樣的孤立又無助,寂寞又恐懼,即便整個紐約市都是主角的遊樂場,可以隨心所欲的自由放縱,
但仍然不夠,仍然不到位,因為致使致終都只有自己一個人。
很矛盾,我們常常在繁重的生活中想要偷閒那丁點的自由,覺得每天都綁手綁腳活在都市牢籠裡,
然而電影卻用另ㄧ個角度去演試,就算給你整座大都會的自由,你也不會自由快活,
反倒是更加悲苦的死寂和數不盡的漫漫長夜。
 
我認為電影想要描述的重點並不再那些被感染的恐怖狂人究竟多麼嚇人,又或者主角是多麼的傳奇又神勇,
或許那些也是電影的元素,但不會是最重要的,
電影要告訴我們,人的孤寂來自人的害怕,我們越是畏懼某些事物,我們就越是感到惶恐不安又顯孤單無助,
片中許多場景都可以看出主角在病毒蔓延後害怕走進黑暗,害怕黑夜的降臨,他擔心躲在陰暗角落裡的恐怖狂人,
害怕每天必上眼睛就要面對封鎖城市與親人分離的最後ㄧ刻, 它是害怕的,所以更顯一個人的沉重。

也許看完電影我們也會回想,自己究竟害怕了什麼,
是什麼讓我們覺得身邊寂寞無人, 常常一個人走在回家的路上,又是什麼讓自己孤立於人群之中呢?
電影說的黑夜只是一個代號,ㄧ個指示,
我們每個人心裡擔心的點都不會相同,往往你我的擔心就成了你我的疏離,
就在你我恐懼加大的那一刻,發瘋暴力的狂人闖入,不知黑夜何時才能天明?

但在電影的最後我們又看到了新的道路,
如果你害怕黑暗,那就用黑暗中僅存的那一曙光,為自己伴一隻蝴蝶吧!!

妳將不再孤單。



 " My name is Robert Neville. I am a survivor living in New York city.
If there is anybody out there...anybody. please . You are not alone. "

                                                                                              - I Am Legend


http://iamlegend.warnerbro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