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學校.有學生手拿生物學在校園走動是非常少見的事情.
生物學這門課.也大多都是唸生科系的同學來修的.
以前在高中一值很期待的生物學.現再我每星期需要消耗3堂課的時間去上課.
課後.還得消耗數小時去研讀它!
這星期的進度恰好是細胞的呼吸作用.cellular respiration
harvesting chemical energy
喔...似乎是非常重要的一堂課.
大體而言.講述.細胞如何利用有機物質的異化作用.產生能量.已提供細胞個體的使用.
呼吸作用包含糖解作用(glycolysis).克氏循環(citric acid cycle).
電子傳遞鏈(oxidative phosphorylation:electron transport and chemiosmosis )
糖解作用.與克氏循環.屬於代謝路徑.能消耗葡萄糖以及其他有機物....
電子傳遞鏈.則是將前兩步驟的產生之NADH FADH2 在分子之間一個一個的傳遞
在傳遞的終點.電子伴隨著氫離子與氧氣結合形成水.
而傳遞的每個過程中.所釋放的能量以粒線體製造的ATP型式儲存起來!
接著又逐一的介紹.糖解作用.克氏循環.電子傳遞鏈的細節........

聽著.想著 我回響起以前唸書的記憶
年輕的女老師.同樣上著這段呼吸作用.
我同樣翻開課本.細細的聽課.
但現在的我卻大不相同.我的老師是個留學國外的生物學博士.
我所拿的課本是已經消失人間CAMBELL所寫的BIOLOGY課本
相似的內容.不同的環境.不同的人.事.物.
上了大學一切都改變了!我是個要唸生物科技的學生.

下課後.我想到一個大四畢業的學長.現在已經到國外去唸書了.
它究竟是怎樣的一個人呢?天才洋溢的學生.還是死命苦讀的拼命三郎呢?
我晚上坐在圖書管裡.看著明天要考的內容.
將習題.寫了兩次.將課文內容反覆研讀.
我究竟要如何去做.才能達成我要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